一定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激勵

2014051009:28

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挫折時,幫助學前班孩子先是客觀地分析受挫原因,再引導孩子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。比如“這次雖然沒得到名次,但比以前有進步了。”家長的不斷鼓勵能夠成為孩子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,讓孩子在困難面前淡化和改變受挫意識,獲得安全感和自信心。
QQ图片20140510091406  
當孩子完成任務或取得進步時,家長要立即予以表揚,強化孩子的成功感,並隨時表現出對孩子肯定和相信的神態,增強孩子克服困難的信心。

浩 博創意教育中心的專家還指出:一定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激勵,家長不會無時無刻給予孩子需要的鼓勵,因此家長應該讓孩子學會自我激勵,培養孩子的自信心,讓他 知道“我很棒!”對於學前班孩子來說,行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通常不是很強,做事常常是有頭無尾,半途而廢。因此,家長可以説明孩子確立自我激勵的目標,協 助孩子訂立一些中短期計畫,嘗試讓孩子堅持實行完成目標。

自我激勵是讓孩子確定目標後,產生向目標靠近的動力。孩子的自我約束能力很差,可能剛剛確定目標的時候鬥志昂揚,沒過三分鐘,熱情就不在了。因此可以給孩子的目標規定一個固定的時間,有了時間約束,孩子的行動才會有緊迫感。

同時,家長要適當地鼓勵孩子為自己加油,自始至終做好每一件事情。家長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,比如可以鼓勵孩子經常向自己說一句自我激勵的話,如“我一定行”“我能夠做得更好”讓學前班孩子找到自己的力量支撐。
 

資訊來源:浩博教育中心-學前班www.shinykids.com.hk